大好河北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311-89920709
hebei_lypzcjh@163.com
石家庄市桥西区中华南大街212号启程大厦20楼
河北旅游榜样的力量 · 追忆野三坡开创者——王宝义
发布时间:2018-04-24    浏览:2037

       2017中国旅游总评榜河北分榜评选活动在河北省旅游委的正确指导下,由河北省旅游品质促进会、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联合主办,为适应新形势下河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满足大众旅游及全域旅游时代对我省旅游品牌形象的新要求,扩大河北旅游品牌影响力的公开评选活动, 旨在加强对全行业评选活动的规范引导,确实评出公平公正,评出优秀,评出样板,评出促进河北旅游发展的正能量和影响力。这次评选既是一次旅游行业示范标杆的展示,也是一次宣传河北旅游品牌形象和产业发展成果的过程。

       本次评选活动,严格把握评选活动流程的每一个细节,坚决纠正评选中出现的偏差,确保评选的结果客观真实。评选活动充分体现广大游客和专家的意志,评选推出为河北旅游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为深度挖掘河北旅游行业突出贡献者,本次评选特设一名河北旅游杰出贡献奖,追授王宝义同志为该奖项终身获得者。通过评选,鼓舞和激励我省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提升旅游品质,促进优质旅游发展,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王宝义的一生是为涞水县野三坡旅游发展奋斗的一生,也是为河北旅游贡献的一生。

       因为有了您,野三坡被世人所知

       上世纪80年代,河北保定涞水县没有“野三坡”这个名字。

       1984年,时任该县文化局副局长、曾因业绩突出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了他。

       当年7月,借款130元作为活动资金,带领旅游资源考查小组闯进野三坡。

       1986年,率先成立涞水县野三坡旅游开发总公司,王宝义自告奋勇兼任公司总经理。在一无注册资金,二无场地情况下,冒险招录了15名农村青年,租了两间民房,白天盖房,晚上苦读,带领大家走上创业之路。

       198711月,野三坡风景旅游区正式向游人开放,游客逐年递增。

       1993年,最早创办县旅游专业学校。在景区里建成中国北方第一个具有少数民族风情特色的景点——“苗寨”!

       1998年,离休后的他,捐资10万元,借鉴“苗寨”的成功运作经验,创建“朝鲜民族村”。

       2002年,为使当地村民借助旅游致富,王宝义利用野三坡自然条件,在景区附近建山庄药园,实现游客和农民的双受益。

       经过二十余年的开发建设,野三坡造就了1个世界级(世界地质公园)7个国家级(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4A级旅游区等)响当当的牌子,打造了“世外桃源、神奇野三坡”的品牌形象。

       “没有王宝义,谁知野三坡?”这是涞水县野三坡景区的老百姓为王宝义打出的送别标语。

       用本次评选活动专家梁勇(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著名学者)的话诠释,河北旅游不能忘记王宝义,应通过这次评选,把王宝义作为旅游领域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授予终身成就奖,大力弘扬王宝义一心为民的精神,促进旅游开发,打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