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好河北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311-89920709
hebei_lypzcjh@163.com
石家庄市桥西区中华南大街212号启程大厦20楼
梁勇《太行山水旅游发展十大关系》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1388

 331日,由河北省旅游品质促进会主办的太行生态旅游发展论坛在石家庄市太行国宾馆隆重举办。省旅发委及有关部门领导,石家庄市旅发委领导等出席本次论坛。本次论坛是为促进太行山区山水旅游健康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带动旅游扶贫,实现生态旅游与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论坛邀请城乡规划、文化旅游产业的专家,针对省会西部太行山山水资源开发的实际,打造特色旅游文化品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献计助力。论坛上,河北省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研究员发表了《太行山水旅游的十大关系》的主题演讲。

论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梁勇研究员,听他联系2018年河北省旅游的实际,阐述太行山水旅游的十大关系。

 

梁勇研究员说到:河北是中国唯一拥有山岳、丘陵、盆地、平原、海洋、湖泊等多元地貌类型的省份,河北省与山西交界的太行山,在中国地理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国地貌第二台阶与第三台阶分界的标志,也是新华夏系地质构中形成的东北西南向的山系。

太行山水旅游,是河北旅游最早的热点,也是河北旅游历久弥新的靓丽名片之一。这里山水秀丽,林泉溪谷,飞瀑湖泊众多。拥有独特的嶂石岩地貌和北方特色的喀斯特地貌景观。

太行八陉,闻名世界,千年古道,百代风流,孕育了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长城逶迤,故关漫道,古城古镇,古村古桥,古关古塞,古庙古刹,古墓众多。

太行山也是英雄的山,红色旅游文化资源丰富。西柏坡、129师指挥部旧址、晋察冀边区驻地城南庄,领袖故居,是中国旅游资源的富集区。

太行山水旅游,前景广阔,前程似锦。但要把握并处理好十大关系,保证太行山水旅游的健康持续发展。

 

一、旅游开发与文化传承的关系

太行山不仅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而且人文积淀丰厚,文化厚重,古城古镇、古村、古桥,古战场、古遗址,非遗资源丰富。拥有战国燕赵中三大诸侯都城遗址、涉县娲皇宫、元氏两汉常山郡、常山国故城遗址,井陉唐宋天长古城,行唐县发现故郡春秋战国重要遗址。还有于家、梁家、大小梁江等成片的古村落保存完好。

韩信灭赵的井陉背水之战古战场千古流传。太行山的佛教石窟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邯郸峰峰矿区的响堂山石窟、井陉千佛岩、平山县灵山石窟、鹿泉区的抱犊寨石窟各具特色。大英博物馆收藏有行唐县清凉寺的佛教壁画、美国大都会艺术馆收藏易县辽代三彩八罗汉像。

东汉时期常山国祭祀山岳的代表性碑刻,原有七通,今剩两通。

太行山水旅游要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山水旅游一定要与文化传承、古城古镇文化产业整合发展。让太行山文化与山水生态旅游协同发展,让文化遗址活起来,打造独具魅力的真古城、真文化旅游IP。让历史活起来,让文化火起来。

 

二、山水旅游与生态保护的关系

绿水青山是生态环境的根基,也是生态旅游的自足之本。习近平主席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太行山水旅游必须保护好绿水青山,珍视这里的湖光山色和溪流清泉。让子孙后代享受太行的山水之美,留住绿水青山。同时,生态旅游不仅仅是坐享绿水青山,还要优化生态环境,改善水土条件,优化山水景观,传承本土文化。

近年来我一直呼吁,打造太行山千亩竹林,用刚竹美化硅酸盐地区的景色和植被魅力。用北移成功的菩提林,美化太行寺院环境。用太行山茶林,把具有世界品牌感召力赵州茶,做成旅游产业。

这次论坛上邸明慧研究员提出“打造蟠龙湖国家级度假区”的倡议,非常有远见。

从太行山水旅游的空间分析,太行山较大人工湖,易水湖旅游开发初见成效,恋乡·太行水镇正在成为京郊山水休闲的新品牌,而岗南水库、黄壁庄、王快水库、西大洋水库,已经被列为饮用水保护地,不能开发旅游地产。

河北省会都市群周边,开发山水休闲度假区,唯有元氏蟠龙湖、赞皇平旺水库和临城岐山湖,成为稀缺的山水旅游人工湖泊湿地资源。近年正在成为旅游地产热点。尤其是距离省会仅有半小时车程的元氏蟠龙湖打造国家级休闲度假旅游区,应该重视生态景观资源优化。山水度假旅游开发要按照旅游需求配置资源,要高起点,高站位,规划先行,优化资源配置,为省会人民休闲度假营造有品位、有文化,环境优美、公共服务完善的山水旅游休闲度假区,打造省会山水旅游新地标。

 

三、旅游与国家遗产保护的关系

近十年来我一直倡导要有“世界视野,中国高度,本土特色”理念。太行山水旅游必须重视国家遗产和世界遗产的品牌打造。

2016年4月我为时任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做的《河北历史文化》讲座中提到了国家遗产战略。太行山生态旅游要重视国家遗产品牌。我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2018年启动《国家遗产保护与复兴工程研究》就是把文化遗产、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口头遗产、记忆遗产、工业遗产、农业耕作业遗产等多类遗产整合管理,打造国际遗产名录,对接世界遗产名录。让中国的国际遗产更中国,在世界上更体面。管理更有序,整合更有效。克服部门分割、各自为政,画地为牢的局面。克服实际上存在的一流资源,二流认识,三流管理,四六名声的悲催局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国家工程。

首先是,河北省应该牵头将嶂石岩地貌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和自然双遗产、嶂石岩在中国地理和文化中重要地位。河北、河南、山西联合将嶂石岩地貌群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打造世界品牌。

其次是,结合山水旅游,将太行山古岩溶地貌群申报自然遗产。

中国南方岩溶地貌(喀斯特地貌)已是世界自然遗产,但北方石灰岩古岩溶地貌地理学价值,河北没有足够认识。太行山古岩溶地貌,类型丰富,覆盖广泛。平山县沕沕水、天桂山、临城崆山白云洞、阜平县天生桥、涞水鱼谷洞、野三坡、北京房山云水洞、石花洞、平定娘子关等。河北省应该协调山西省、北京市联合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同时活化国家级非遗项目,打造国家遗产品牌。通过国家自然遗产、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忆遗产、工业遗产、农业遗产等国家遗产战略,促进旅游产业的品牌升级。提升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和世界的认知度。

 

四、山水旅游与全域旅游的关系

河北省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省,山区全域旅游具有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 太行山水旅游要与相关县市区全域旅游战略规划结合,实现整合发展,与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生态绿道、乡村振兴战略整合起来,通过山水旅游龙头带动项目,促进全域旅游的健康持续发展。带动全域旅游持续发展,优化当地产业结构,造福域内人民。

 

五、山水旅游与休闲度假的关系

随着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社会保障的完善,带薪休假制度的逐步施行,中产阶级家庭数量的增长,休闲度假需求逐年增长,今年春节海口数万车辆出岛的局面,就是信号。

远途度假旅游与近地山水休闲度假的比例不断调整。近地度假对第二居所旅游地产的需求增长。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并不是不许有第二居所。

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后,下一步就是实现现代化,人民福祉会大大提升,近地休闲度假不仅促进太行山生态旅游发展,也促进太行山水旅游地产不断优化。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有一句名言:“消费生产着生产,生产生产着消费”。这就是消费与供给侧的良性互动。

近年,河北省会西部山区旅游地产风生水起,就是对消费需求最好的互动。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旅游地产的支撑,不断优化旅游地产的产品结构,是休闲度假旅游服务的必然需求。
     不要把旅游地产妖魔化。旅游地产是旅游发展的重要方面。多年来我一直在呼吁“让国人有尊严地享受旅游”。而旅游地产是让国民享受更好休闲度假服务的物质基础。河北一些企业家,在海南成功开发分时度假产权酒店,产品多元化,效益很好。

省会西部太行山旅游地产诸多楼盘,除鹿泉、元氏一些准一居所外,多数是休闲度假的二居所。趋之若鹜的山前大道旅游地产聚集度很高,而湖光山色的湖区旅游地产较少。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诸如蟠龙湖、赞皇天台湖、临城岐山湖之类山水休闲度假区的旅游地产必将成为旅游需求的热点。

 

六、山水旅游与红色旅游的关系

太行山是红色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平山县革命圣地西柏坡、阜平县城南庄,涉县129师旧址,井陉矿区聂荣臻司令员救日本小姑娘纪念地等,各具特色的红色旅游资源,地处太行山绿水青山之间。

发展生态旅游的同时,用好红色旅游资源,借鉴井冈山红绿整合的旅游模式,实现红绿结合,打造太行山红绿整合的旅游品牌。

 

七、生态旅游与智慧旅游的关系

大数据、信息化、移动网络时代,旅游服务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都进入手机查询、预定、移动支付时代。

太行山水旅游,生态旅游、休闲度假、避暑避霾,康养体验,都进入智慧服务时代,智慧旅游正在成为旅游营销、旅游服务、旅游体验、智能泊车、客源疏导的重要基础。甚至旅游地产进入了精准营销、个性服务时代。

智慧旅游、智能旅游、智能服务越来越多替代人工服务,深入到旅游各个领域。太行山旅游发展,必须重视智慧旅游和人工智能服务,中国的现代化必将促进旅游的智能化和现代化。

 

八、旅游开发与文创产业的关系

太行山水旅游是依靠太行山天然生态禀赋的旅游发展模式。但山水生态旅游,进入百花齐放的时代。省会西部太行山生态旅游必须走差别发展、特色发展之路,重视旅游发展的文化创意之路,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对生态旅游品牌打造、形象推广的作用。

山水旅游也需要文化创意。好的项目也需要高品位文化包装。

文创产业巨大的支持支撑的魅力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文化创意产品整合,提升山水旅游项目的文化品位,让自然山水更具有文化魅力;世界最经典的文化创意就是丹麦美人鱼的雕塑,让一泓海湾成为世界旅游热点。中国对成功的文创案例是千岛湖的诸岛文化特色旅游产品。

我多年呼吁旅游开发和规划,要重视并启动文化提升工程。

另一方面,文创产业的力量就是通过文化创意,提高旅游产品形象推广和文化营销的水平,把旅游资源推向中国,推向世界。

 

九、旅游与产业创新的关系

创新是新时代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太行山水旅游发展到一定阶段,尤其需要业态创新、品牌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产业链创新、营销创新。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坚持山水旅游发展的文化创新、产品创新、道路创新,理论创新。整合各方智慧,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的品牌营销和产品推广,重视新业态的拉动作用,带动省会西部太行山区旅游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促进生态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双赢。

无论文化与旅游局是否合并,旅游从来都需要文化创意,而文化资源需要旅游实现可持续保护利用。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需要通过旅游,优化环境,改善生态,科学利用,合理保护,成为文化资本和旅游品牌,走出长期存在“死保护、保护死”的怪圈。把历史文化盘活,活化文化遗产,促进生态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整合发展。

旅游开发需要创新,创新业态,创新经营,创新营销模式。

 

十、山水旅游与精准扶贫的关系

太行山是河北省西部山水资源丰富的旅游佳地,同时也是精准扶贫任务艰巨的地区。旅游发展要与扶贫攻坚结合起来,把太行山的绿水青山打造成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每次我说到这个话题,就会想起太行山旅游扶贫的优秀共产党员,野三坡旅游的首倡者王宝义同志,河北旅游永远不能忘记王宝义,野三坡山水旅游受益者,永远不能忘记王宝义,河北省旅游领域改革开放的先驱不能不提王宝义,太行山旅游扶贫的先驱不能忘记王宝义。

如今,随着野三坡、前南峪、沕沕水等旅游扶贫的带动,有不少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把太行山旅游开发与扶贫结合起来。通过旅游开发把山区农民转换为旅游从业者或者农业工人,带动精准扶贫工程。造福当地人民。

中建集团在助力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的同时,主动承担旅游扶贫的社会责任,打造了平山县西柏坡小镇,秦皇岛闆城小镇,带动旅游扶贫;塔元庄尹小平书记为首的团队开发灵寿县车轱辘坨,打造漫山花溪谷。碧桂园集团投资开发元氏蟠龙湖,这不仅是旅游开发项目,也是彰显企业旅游扶贫的社会功德和社会责任。

希望更多企业加入到太行山旅游扶贫开发建设中来,把企业利益与社会责任很好整合,为太行山旅游产业发展和扶贫攻坚事业做出更多贡献。